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以案释法】不小心买到过期食品?法官教你来维权
浏览次数:8091作者: 舒城县法院 廖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一不小心在超市购买到过期商品,该怎么处理呢?

1月3日,舒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件,商家当庭赔偿消费者1000元。

案情简介

2022年7月,原告(消费者)在被告(商家)经营舒城某超市内花费18元购买了一瓶黄酒,后发现该黄酒已超保质期近一年时间,于是原告找到被告要求赔偿,双方就赔偿存在争议,原告诉至法院。

法院调解

民三庭快审团队接到该案后,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争议矛盾明确,于是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承办法官向被告舒城某超市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后,被告认识到作为食品经营者负有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食品的义务,因自己的过失造成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出售,违反了规定,表示愿意依法赔偿原告1000元并退回货款。原告表示诉讼不是目的,目的是督促超市诚信经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经法院调解同意被告的1000元补偿,同时放弃货款补偿并自愿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法官,没想到一瓶小小的黄酒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后我一定会吸取教训,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舒城某超市经营者将赔偿款支付给消费者后,激动地说道。

法官提醒

作为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并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食品销售者也应当定期对库存和销售的食品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可能危及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隐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若买到过期产品,生产者或者销售者不愿赔偿时,要及时保存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四十条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第五十四条第一款 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贮存食品,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 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