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念好“三治经”抓治理保平安
浏览次数:1831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19-08-14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积极探索实施“警务通达”、“村为主”调解、“警民联调”等机制,努力发挥法治、德治、自治的综合治理作用,念好“三治经”,抓治理保平安。

一、抓法治保平安。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强化宣传,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摸排,上报摸排线索,及时铲除“黄赌毒”。加强反邪教和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建成反邪教主题广场和法制文化广场,沿S317设立500米反邪教和法制宣传长廊。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与服务,落实对社会矫正人员的管理教育,落实对41名三级以上重症精神病患者监护责任,对92名精神病患者购买了“政府救助保险”,统筹解决25名精神病患者医药费用。建立矛盾纠纷和谐调处社会化工作机制,在每个村设立警务室、安排“一村一警”、确立村营长为警务协管员,充分整合镇综治办、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和村干部等联合调处力量,成立“警民联调室”,安排21个村街的89名村干部进警民联调室轮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在2018年,“警务通达”矛盾调解工作机制得到省公安厅的肯定,并向全省推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普法依法治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抓德治促和谐。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户等活动,加强家风乡风文明建设,启动“道德讲堂”, 通过宣讲道德经、朗颂道德模范事迹、歌唱经典歌曲、收看道德模范专题片等方式,全面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并结合美丽乡村农民文化广场建设,绘制有“二十四孝”等宣传内容文化墙,宣传“忠、孝、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干群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启动“美好家庭”和“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线索推介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干镇人”、最美脱贫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的推报评选活动,实行“一月一评、一月一宣传、一月一学习”,推出典型、树立榜样、增强宣传,以身边的模范感召、带动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建立胡底烈士纪念馆为教育基地,不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通过道德教育,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和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抓自治倡文明。加强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妇代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并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村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及《村规民约》等相关管理制度,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通过成立脱贫攻坚先锋队,发动党员群众自发对身边群众进行党的扶贫等政策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增强村民环境卫生维护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动员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倡导村民自愿交纳的人均一元钱卫生清理费,共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随着人民群众自我教育意识增强,群众追求健康、美好、幸福的生活,如今辖区群众晚间打麻将的少了、跳舞的越来越多了,文明新风正悄然兴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