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法院多举措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浏览次数:1553作者: 舒城县法院陶倩   信息来源: 舒城县法院发布时间:2018-10-16

今年来,舒城县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主动强化监督意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向代表委员汇报法院工作,增进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听取工作意见建议。

一、“走出去”实现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

(一)登门拜访

舒城法院对在舒城的省人大代表,采取了登门拜访的形式,介绍工作,听取意见。7月10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涛前往舒城职业学校·安徽省舒城师范学校,拜访省人大代表徐文荣。8月6日下午,王成涛一行冒着酷暑,先赶到桃溪镇舒城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拜访省人大代表汪德尚,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千人桥镇五里桥村拜访省人大代表方国。8月14日上午,王成涛前往干汊河镇阳光雨露生态园拜访省人大代表程锋。同月22日下午,王成涛一行又来到县交通运输局拜访了省人大代表程大春。

(二)集中座谈

目前舒城县县人大代表311名,县政协委员257名,如果一一走访,各方面条件都不允许。舒城法院经研究决定,分代表团,采取集中座谈的形式开展联络工作。舒城县第十七届人大会议期间,共分八个代表团。舒城法院以代表团团长所在地为集中座谈地点,从8月16日起到9月25日止,先后到柏林、杭埠、万佛湖、晓天、城关镇、经开区、棠树和汤池,邀请代表团辖区内的代表委员参加座谈。

登门拜访和集中座谈过程中,王成涛分别向代表委员介绍了该院201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重点就审判业务、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司法为民等方面的情况作详细汇报,并就当前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与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二、“请进来”“零距离”切身感受司法公开

9月中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将对舒城法院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专题调研,接到通知后,该院立即成立民商事审判工作专题报告起草小组,共商报告内容, 9月5日,又组织召开“民商事审判工作”律师座谈会,邀请律师代表交流民商事审判工作,认真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司法局公律股及舒城县7家律师事务所9位律师参加座谈会,为该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建言献策。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轮交流,反复商讨,四易其稿,最终于9月下旬成稿。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还分别于9月10日、11日观摩了舒城法院民一庭审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千人桥人民法庭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庭审现场,12日到该院召开座谈会,王成涛及该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该院还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通过现场讲座、接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及当事人家中开展普法教育、巡回审判、巡回调解等,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法律意识。据悉,2018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巡回法庭10余次,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人参加见证,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联络工作的开展,舒城法院不仅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提高了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更增强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