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县法院创新举措 全力攻克执行难
浏览次数:1604作者: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8-10-15

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法院创新举措,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各方支持、全员参与”的工作大格局,紧盯“三个90%、一个80%”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砥砺奋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学习,强化素质。舒城法院始终把提高执行干警思想觉悟和基本素质放在首位,坚持把干警思想统一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上,学习各项法律专业知识,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强化思想武装,将执行攻坚战作为政治仗、民心仗、荣誉仗,树立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发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以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意志,坚决打好执行攻坚战。该院要求执行干警做到“三勤”,即腿勤、嘴勤、手勤。腿要勤,分到手中的案件,立即阅卷,主动出击,迅速办理;嘴要勤,执行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积极与被执行人沟通协调、释法明理。把工作做扎实,确保程序规范、到位;手要勤,面对案件不等不靠,爱岗敬业,敢于担当。  

率先垂范,全员参与。该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执行攻坚领导小组,院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参与执行案件,成为舒城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日常。积极开展“院长办百案、局长办千案”活动,院长和分管院领导定期对执行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重大执行案件,由院长对执行预案进行审批,并现场指挥;执行工作中重大难题,院领导出面协调解决,并及时向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县委报告,取得支持;审判部门在审理中注重减轻执行压力;法警等部门全力保障、精诚配合,全院干警自觉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开展。

联动协作,凝聚合力。舒城法院积极推动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包括公安、民政等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参与的执行联络员制度,将执行联动触角延伸到每个协作单位以及各村(居)委会。2000多名综治网格管理员兼任法院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推动开展各协作部门信用共享、惩戒和督促工作,加大实施失信惩戒的力度。该院还与舒城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农商银行等单位对接,设置司法查控窗口,实现执行人员随到随查,有效提升查控效率,充分发挥了综合治理中资源整合、集中出击、联动处置的优势。  

活动促进,自我加压。及时向社会发布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公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措施、集中区域,相继开展“假日寻赖”、“春季打赖”、“跨省擒赖”、“凌晨抓赖”等专项执行活动;重拳出击打好房屋腾退、打击拒不报告财产、清理小标的执行案件和打击拒执犯罪“四大专项行动”,共执结案件145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86亿元。充分运用查封、扣押、冻结和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公开曝光、审计、悬赏、搜查等执行措施;用好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失信联合惩戒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抓住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当事人回家时机,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查找被执行人;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一些拒不履行判决的企业,通过在宣传海报、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平台进行充分曝光,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  

截至10月10日,舒城法院2018年新收执行案件2893件,结案2294件,结案率达79.2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执行到位标的额2.82亿元;办结“执行不能”案件398件;纳入失信名单681人,限制高消费1505人,拘传被执行人165人,拘留181人,开展特色执行行动3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