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法院创新普法举措
浏览次数:1482作者: 舒城县人民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8-04-03

    近年来,舒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将法制宣传工作与司法公开、法律六进活动紧密结合,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运用新型媒体助推法制宣传。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运用新媒体拓展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并先后开通了法院官方微博、微信,丰富普法内容。同时,积极向《安徽日报》“以案释法”栏目投稿,法官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例子传播法律知识。同时,与市、县电视台合办法治节目,与《舒城宣传》、《皖西日报》合办法治专版,弘扬法治精神。

  二是利用主题活动丰富宣传渠道。在三八妇女节、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到舒城师范、万佛湖中心学校等地举办法制宣传活动。结合“法律六进”和“普法宣传月”工作要求,制定法制宣传活动方案,开展专家讲座、模拟法庭、知识解答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社会风尚。

  三是结合司法公开做好普法工作。“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布立案条件、诉讼流程、文书样式,开庭、执行、拍卖公告等。继续开展“双千、三百”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举办法院开放日36次、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46件、微博直播庭审1900余件。公开曝光“老赖”信息2000多人次。

  四是以案释法强化法制宣传效果。将庭审过程延向后延伸,庭审结束后,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强化裁判文书说理意识。注重选取赡养、婚姻、民间借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认真撰写案例并向上报送,多篇案例被上级法院采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