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法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浏览次数:1619作者: 舒城县人民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8-04-03

近年来,舒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对于法院干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教育引导作用,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容,力求以廉洁促审判,以公正树权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院先后被授予首届“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第三批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被安徽省纪委、省委监察厅命名为第六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一、加强廉政物质文化建设,形成“不能为”的廉洁氛围

舒城县人民法院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廉政文化“上墙面,上桌面,上页面”。一是上墙面,在院办公楼,审判综合楼的室内彩屏和电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公示廉洁司法的一系列纪律规定。对法官进行经常性的提醒。二是上桌面,在每名干警的办公桌上设置了公示桌卡,正面为干警姓名、职务、部门等内容,背面则为《整治“酒桌办公”十个“不得”提醒卡》等内容,既能有效地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也能经常性地进行自我对照警示。三是上页面,充分利用法院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方便、快捷、宣传面大的特点,登载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章。

二、加强廉政精神文化建设建设,提升“不愿为”的道德水平

舒城法院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廉政的精神文化、思想文化教育广大法官,使廉洁司法成为法院干警共同的信仰、不懈的追求和自觉的实践。打造“创旗争星”党建品牌,举行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拓宽包括“道德讲堂”等在内的“法官讲堂”交流平台,丰富干警学习渠道,锻炼整体素质,依托文化的力量,着力培养干警“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塑造正确的人生观、金钱观,筑牢反腐倡廉道德防线。

三、加强廉政制度文化建设,完善“不敢为”的长效机制

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出台《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议事,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开性。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地开展了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强化了支部生活制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审判工作中越来越明显。完善审判管理制度,落实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建立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增强审务活动的公开性,有效防止“暗箱操作”。

四、加强廉政行为文化建设,健全“不想为”的工作格局

在立足德化于心的内在塑造同时,注重廉政法院文化对司法行为的正确导向和严格约束作用。通过德化于心的内在教育,造就法官公平公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树立法官和法院公正、为民的清廉形象。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监督。在审判一线设置廉政监督员,主动预防和坚决纠正不廉行为。在员额法官和中层干部中广泛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发挥举报信箱和电话的功能,设立举报网站室,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诉必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通过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容,巩固了干警廉洁司法、为民司法意识,为公平正义提供了保障,极大地推动了法院工作全面发展,近年来,该院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审判绩效等工作居于全市法院前列,近期被授予“全市优秀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