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法院创新思路化解多人少矛盾
浏览次数:2246作者: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8-01-29

   

近年来,舒城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增多,2017年受理各类案件9523件,办结8819件,同比上升11.27%。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71件,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面对困境,该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五项措施,积极适应执法办案新常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繁简分流,提升审判效率。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力度,用好用足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力争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设立速裁庭,将部分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实行速裁程序,实行快审快判,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2017年,共办理诉前保全案件102件、小额速裁案件99件、特别程序案件32件。成立排期组和送达组,所有案件统一排期、统一制作文书,统一送达。

多元化解,缓解审判压力。利用《大调解信息管理软件》,搭建诉调对接网络平台。加强与1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2个乡镇及经济开发区调解委员会的联动,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打造多元化解纠纷“舒城模式”,有效缓解了审判压力。2017年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54 件,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34件。《人民法院报》头版以《最开心的新年礼物》一文,专题报道我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取得的良好成效。在全省法院立案审判业务培训班上,该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模式做专题交流演示,并向全省法院推广。

明确职责,优化资源配置。转变院庭长职能定位,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入额院领导均编入相应审判团队,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院庭长办案成常态,示范表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院庭长办案占比为55.01%。同时,优化配置审判资源,实行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突出审判组织主体地位。将审判事务工作进行剥离,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招聘20名书记员,审判一线基本达到“一审一书”配置。将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突出书记员的辅助性作用,将最大的审判资源投入审判工作。

借力科技,审判提质增效。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现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办公系统自动化,实现案件网上录入、审批,关键节点管控,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活动,电梯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报每月办案质效,营造出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年公开审判流程信息5601条,执行信息1343条,裁判文书5520份,网络庭审直播1812次,全面提升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和审判效率。同时,建成21个科技法庭建设,实行庭审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以数据形式集中存储、定期备份。

强化督办,倒逼质效提升。院庭长结合全院、全庭办案节奏进行宏观调控与监督,审管办加强案件审限跟踪督办力度,完善审限预警、催办、督办制度。对于依法延长、中止、中断等反映审判效率指标数据的案件,及时跟踪督办,限期结案,切实解决超审限问题。今年以来,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以上。对长期未结案案件定期进行通报督办,有效防止超审限案件发生,预防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大量增积。采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及发改案件通报等措施,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