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舒城县法院党建引领提升司法公信力
浏览次数:2443作者: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发布时间:2018-01-24

     近年来,舒城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不断攀升,2017年受理各类案件9523件,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71件。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下,该院各项工作稳步上升,荣获“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五室’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该院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下,持续开展提质增效、创旗争星等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懈努力。

  党建引领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切实找准法院工作与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结合点,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当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在舒城县法院党组学习十九大报告会上,该院院长王成涛的提议得到了其他班子成员的热烈回应。2017年5月12日下午,王成涛院长敲响法槌,公开审理被告人周某犯盗窃罪一案,并当庭作出判决,这样的情景在该院已成常态。2017年以来,王成涛已办理各类案件16件。在王成涛的带头引领下,全院干警全身心地投入审判执行工作中,电梯口电子屏滚动播报办案质效、微信推送先进事迹,营造出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建与审判的有机融合,法官在决胜全年执法办案关键时刻攻坚克难,不仅实现案件提质增效,也提升了司法公信力。2017年来该院审结案件8819件,服判息诉率、发改率等各项指标居全市法院前列。

  强化堡垒便民服务“新又细”。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该院注重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打造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构建网格化服务、信息化立案、专业化调解的“大服务、大立案、大调解”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排期组和送达组,所有案件统一排期、统一制作文书,统一送达,推进司法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一个个“触手可得”的便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温馨的司法关怀。与此同时,党员干警还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志愿服务”、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日常性活动,并在节假日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传播司法文明。

  背包法庭打通“最后一公里”。舒城西南部是山区,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百姓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山区纠纷也呈现出复杂程度高、调解难度大等新特点。对此,舒城法院以法庭党支部为主体,创设集“开庭、审理、调解、宣判、普法、宣传”为一体的“背包法庭”,打通司法服务山区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巡回审判有效地解决了边远山区百姓诉讼不便这一民生短板,同时,起到了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