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舒茶镇开展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浏览次数:1588作者: 舒城县舒茶镇   发布时间:2018-01-10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节日气氛,近日,舒城县舒茶镇组织司法、公安、综治等相关站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加大排查,防止因小致大。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原则,针对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大量返乡,各种债务纠纷、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新旧矛盾凸显的敏感时间节点,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各村扩大走访面,积极搜集排查潜在的、危害较大、矛盾突出的纠纷苗头。

二是分级管理,抓好责任落实。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责任到人,限期解决,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案案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事事有结果,并且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文化环境。

三是掌握动向,及时化解矛盾。以镇综治委成员单位为依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者及人民调解员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方法活的工作优势,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排查不留死角、不漏盲点,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重点摸排。同时,坚持司法所长靠前指挥,跟班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近一个月,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近10起,都达到成功调解,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谢中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