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司法局
舒城县司法局:开展同行评估 以查促改提质
浏览次数:3437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3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管理。12月13日,舒城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本次评估活动既是卷宗评查,也是现场观摩业务培训会。

集中培训,明晰标准。集中学习了《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以及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两个《规则》;对案件质量评查的指标和评分细则逐项逐条解读,明晰评查标准,统一评查口径。

现场观摩,对标先进。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安庆市宜秀区2022年度参加全国卷宗评查获评优秀的法律援助卷宗,同时在评查现场摆放本地法律援助人员结案归档的优秀卷宗供评查人员观摩学习,使评查人员进一步理清评查思路,明确评查标准,学用结合,保证评查质量。

交叉评查,互学互鉴。按照刑事、民事行政各50%的比例,随机抽取30本卷宗参加评查,评查人员对照评分细则交叉互查,一卷一表,检查卷宗材料的完整性,再现案件办理全程,了解法律援助人员代理、辩护的有效性,通过评估,边查边学,查问题,找差距,学亮点。

交流讨论,共同提高。评查过程中,参评人员对案件卷宗中的亮点进行分享,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研讨,并对有效提升案件质量交流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县局将及时通报卷宗评查情况,一对一反馈问题,以评促改,抓好问题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推广亮点,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