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维护稳定
舒城县司法局“四个精准”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浏览次数:5243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25

舒城县司法局在开展调解工作中,坚持抓早抓小,立足“四个精准”,做实做细做好主动排查、标本兼治和个案回访等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

一是精准排查。按照一个隐患、一个预案、一抓到底、教育一片的“四个一”原则,广泛动员镇村人民调解员深入辖区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工作,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重点防范、重点调处,防止矛盾因调处不及时而激化,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二是精准调处。对矛盾纠纷及时调处,避免因拖延使矛盾进一步激化进而出现上访情况。严格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的程序,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规范劝导,促使纠纷双方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三是精准报送。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要求辖区调委会认真做好分析、整合、登记工作,及时上报信息,避免出现信息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

四是精准回访。采取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调解成功的案件逐一回访。主要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当事人特别是重点人的思想状况、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并对回访时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确保调处成功的纠纷事结纷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