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多措并举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浏览次数:2093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19-07-15

今年以来,干汊河镇立足抓早抓小,通过开展多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活动中,宣传日常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知识,放映法治节目、禁毒宣传片等,对全镇辖区37名安置帮教人员及家属进行大走访,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和江淮普法行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余份,接待咨询50余次,宣传面约1000人次。

二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安排各村街通过QQ、微信、商务领航等宣传工具发送国安知识短信;组织机关青年参观胡底烈士纪念馆,召开座谈会,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在各中小学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并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革命传统教育;由于该镇胡底烈士纪念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成效明显,于5月24日被命名为“安徽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巩固完善“警务通达”工程,坚持村干轮岗“警民联调”、“村为主”调解工作机制。2019年上半年全镇共调解口头案件92起、书面案件15起,成功调处化解了98件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避免了次生矛盾的发生。由于该镇“警民联调”、“村为主”调解工作成效显著,5月份全市“警民联调”及“警务通达”现场会在该镇召开,该镇“警民联调”等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四是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全面落实信访工作相关制度,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2019年以来,共办理网上信访6件;镇信访接待中心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16起,及时给予相关政策解答,对无法解决的解释好,对反映的一些疑难问题,及时提交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同时,做好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和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工作,2019年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50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申请8人。

五是开展经济风险排查。集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稳定社会经济秩序,6月份共走访摸排企业、单位、协会55家,清理非法小广告500多条,通过排查整治及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认清什么是“套路贷”以及非法集资等知识,让群众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六是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干汊河镇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建立健全打击防范治理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深挖黑恶线索,完善上报机制,今年以来共摸排线索9件,已经办结6件,两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质效提升月”活动,以镇广播站开通扫黑除恶宣传专题栏目,印制18000份《扫黑除恶二十问》公开信发放到每家每户,各村街召开了扫黑除恶宣传群众大会,深入开展进组入户宣传,通过QQ、微信、商务领航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七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责任。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对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安全隐患和有限空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类、粉尘涉爆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排查,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图为该镇“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