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发挥警民联调机制 妥善调处治安案件
浏览次数:2049作者: 舒城县干汊河镇   发布时间:2018-01-23

近日,干汊河所运用“警民联调”机制妥善调处一起因纠纷引发的殴打他人案件,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2017年11月25日13时许,干汊河镇韩湾村村民石某怀疑其停在家门口的轿车漆被汪某孙子划坏,双方发生口角并撕扯。后汪某又与前来拉架的石某母亲黄某发生厮打,打架中造成三人不同程度体表外伤,同时本身就有高血压的汪某突发脑梗塞。干汊河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并迅速查明了相关案件事实。此后汪某一直在县医院住院治疗,治疗期间其子石某情绪激动,多次扬言要教训石某,让石某血债血偿。

为防止矛盾激化,干汊河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警民联调机制。1月3日,在干汊河所警民联调室内,民警按照标准对双方医药、误工等损失进行了核算,但汪某的儿子石某提出除了汪某本人的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费外,另外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以及其本人和家属在外打工的误工费合计伍万元整,少一分都不行。而除去前期垫付的贰仟陆佰元医药费外石某却只愿意再赔偿伍仟元,多一分也不愿意拿。由于双方要求的差距较大,当天未能达成协议。在此情况下,石某情绪更加激动,声称赔偿费不要了,其母被人欺负,现在就要出口恶气,多次扬言要同其妻子离婚后,采取极端行为,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此事。

考虑到石某曾因严重暴力犯罪被判服刑多年性格孤僻乖张,很可能铤而走险,调解员配合民警一面稳控石某青情绪;一面调整工作思路、通过村干部进一步寻找石某的关系人。通过努力调解员找到王某,王某是石某岳父家的亲戚、说话很有份量,调解员在王某的陪同下多次上门阐明厉害,石某青态度终于松动。2018年1月12日下午,通过近五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对赔偿数额达成一致,至此一起可能引发恶性案事件的治安案件平稳化解。(王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