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舒城“八个一”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浏览次数:34818作者: 舒城县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6-07-20

 

7月19日,舒城县按照“八个一”的要求全面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成立一个领导组织。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书记、司法局长为副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涉法涉诉信访调处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组全权负责此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并对今后的工作加强领导。

制定一个工作方案。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围绕上级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意义、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了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明确工作职责。

制定一个实施细则。以舒政法﹝2016﹞13号文件印发了《舒城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这个《细则》是这项工作的总纲和行动指南。

建立一个律师人才库。设置入库条件,做好全面宣传,本着自愿申请,组织审核把关,全县共筛选23名律师入库。

制定一套工作机制。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正规化、规范化,舒城县政法委制定了《舒城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职责》、《舒城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舒城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值班制度》。

落实一笔工作经费。落实工作经费是做好此项工作的根本保障。诉调中心配齐了律师值班室的所需办公用品,对值班律师每天给予适当的补助,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化解采取“以案定补”的办法一次性给予解决。

建立一个值班中心。在县法院建立一个约20平米的律师值班中心,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打印机等,三项制度上墙,还有律师签到簿、值班登记簿,与县涉法涉诉信访调处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在一处办公,县涉法涉诉信访调处服务中心加强对值班律师的日常管理。

召开一次培训会。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对入库的律师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并将相关文件和制度整理成《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个律师手中,进一步规范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具体流程。(舒城县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