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阙店乡:平安乡村护航乡村振兴“加速跑”
浏览次数:2416作者: 舒城县阙店乡   发布时间:2024-01-10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统揽全局,做细做实乡村治理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发挥共建共治能力、倡导培育乡风文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等举措,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良好条件。

党建引领建设。围绕乡村治理完善制度设计,阙店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五位一体”行动,不断强化和巩固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按照“全面覆盖,界限明确,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的原则,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全乡18个行政村,划分成多个网格党小组,形成“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充分资源,将乡派出所、司法、治保、综治及社会志愿服务等力量融入网格,构建“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一网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强化宣传氛围。乡村治理关键还是在管人,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做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时时想着群众、心中装着群众,才能管住人、信服人,切实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深化“双提升”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在安全防控上,组建夜巡夜查队伍18支,加强治安防控,筑牢反邪教防线,深化平安建设,并且充分利用“村村通”喇叭、宣传栏等各种方式渠道加大宣传,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电诈APP安装,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弘扬治理理念。积极推进法律进村,结合香椿采摘节,以及每年“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送法进村、送法到组、送法入户,加大涉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村民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健全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监督理事会、矛盾纠纷调处室等民间组织机构,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建立村民委员会、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在矛盾调解、治安防控、信访维稳等方面的联动机制,形成了联防联控、共管共治体系。

紧盯乡村治理。大力宣导移风易俗,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和乡村文明水平。持续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常态化评选,引导村民争先争好,改变精神面貌。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春晚会、“送戏进万村”、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乡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