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案例解析
贫困户建房与邻居起纷争 多部门联合调处争息事了
【十佳人民调解案例评选(舒茶司法所)】
浏览次数:33968作者: 舒城县舒茶镇   发布时间:2018-06-27

贫困户建房与邻居起纷争多部门联合调处争息事了

一、案情简介      

2018年4月21,家住舒茶镇茶园村冲口组的贫困户高某享受今年的扶贫政策----危房改造,在拆除危房翻建新房的过程中与邻居韩某发生纠纷,后经茶园村调委会调处,矛盾得以暂时平息。当晚高某的孙子(未成年人,初二年级学生)用白纸写上侮辱性言语贴在韩某家的大门上,第二天韩某发现后报警,舒茶派出所民警出警后,经排查认定是高某的孙子严某所为。鉴于严某是未成年人,本着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民警要求高某与孙子一起向韩某赔礼道歉,并书写保证书,韩某予以谅解,纠纷再次得以平息。不料事后韩某及其家人又反悔,阻止高某家建房,同时因韩某的丈夫之前因胃癌动过手术,面前状态不好,韩某及其家人认为高某孙子所为坏了她家的彩头,韩某的丈夫如有三长两短高某需承担一切后果,同时不让高某家建房。但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有时间限制,过期将不享受危房改造政策,高某及其家人心急如焚,两家人是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经茶园村调委会和派出所民警多次调处未果,茶园村调委会申请舒茶镇调委会给予调处。

二、调解经过

在接到茶园村调委会的申请后,舒茶镇调委会指派舒茶司法所所长与派出所、茶园村调委会共同进行调解。所长接到指派后立即与之前参与调解的派出所民警和茶园村干部进行沟通和交流,找出矛盾双方的分歧点和症结所在,而后分成两个调解小组,分头做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但由于双方之前邻里关系就不好,加之高某及其家人平时为人处世欠缺,现在韩某的丈夫手术后状态不好,高某孙子所为是坏了她家的彩头,韩某及其家人态度十分坚决,绝不让高某建房,调解一时陷入僵局。镇村两级调解员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做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多次的“说服、教育、感化”,调解员用真情去感化当事人,说服当事人及其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被镇村两级调解员的真情所打动,双方都作出让步,一起因贫困户建房引起的纠纷,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消除了一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隐患。

三、调解结果

高某及其家人向韩某及其家人真诚的赔礼道歉:高某家新建的房屋应与韩某家现在的房屋的高度和深度保持一致:两家因建房引起的纠纷到此终结,今后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均不得再就此事挑起事端。四、案例点评

一是该纠纷是因贫困户因建房引起的纠纷,如调处不及时,造成矛盾升级激化,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给当下的扶贫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当前部分农村群众封建落后的思想意识根深蒂固,处置不当可能引发一系列不利的后果,需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普法宣传,以提高他们的对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的认知度。

三是调处此类矛盾纠纷需及时,否则可能引起矛盾纠纷激化,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是调处此类矛盾纠纷需讲究调解方法,要找准矛盾的症结所在,调动方方面面的有利因素为我所用,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舒城县司法局舒茶司法所   谢中友

2018年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