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舒茶镇多措并举做实人民调解工作
浏览次数:2184作者: 舒城县舒茶镇   发布时间:2018-03-29

人民调解工作是化解矛盾纠纷主要途径,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舒茶镇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督导培训,加强业务学习。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辖区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技巧。

二是投入“三心”,加大调解力度。每一个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困难和问题,这就要求调解员必须要有调解成功的“信心”;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目的后,主动沟通协调,使他们感受到调解员为他们解决问题的“诚心”;在调解过程中像对待亲人一样主动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急当事人所急”,让他们感受到调解员对他们的“关心”。

三是“抓快”,坚持矛盾纠纷限时调解机制。对各类矛盾纠纷坚持“不过夜”“不出村”快速调解方法,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及时消除纠纷隐患,防止激化升级。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格矛盾纠纷受理、调解、文书制作、履行、回访工作程序。

调解纠纷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用法律来答疑解惑的过程,更是一个人文关怀的过程,要有完善的组织机构、系统的业务学习,以法律法规作为支撑点再加上用心地工作,才能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谢中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