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案例解析
情到深处冰自融 积案攻坚终化解 一起典型农村基层长达十五年积案化解经验及意义
浏览次数:35661作者: 舒城县汤池镇   发布时间:2018-03-21

情到深处冰自融    积案攻坚终化解

一起典型农村基层长达十五年积案化解经验及意义

2001年11月11日安徽省舒城县汤池镇王某家的鸭因食用有毒物品致死,其母亲钱某怀疑是邻居所为,故与其发生争执,并打破邻居家两口锅;邻居亲自到派出所要求出警制止事态。派出所干警和村干部到现场处理,因钱某在现场拼闹场面无法控制,干警遂将钱某带到派出所做工作。但钱某在派出所办事大厅依旧拼闹致使头部受伤,后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住院治疗74天,总共花去了3万多元医疗费。手术后钱某出现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况。王某认为派出所违法将其母强制带到派出所,并进行非法留置,是造成其受伤的主要原因,公安机关应当给予经济赔偿。

2003年王某一纸诉状至人民法院,要求公安机关赔偿损失40万元,但法院认为其证据不足,予以驳回。后王某及其父亲多次向国家及省市部门反映此案,到处上访。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同时也耗费了其本人和家庭的精力和财力。

为有效化解该信访事项,阻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汤池镇成立了王某信访积案化解领导组,以镇长余先进为组长,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为成员单位,及时召开了王某信访事项积案化解工作专项会,实行联动机制,制定合理的方案对此信访积案进行化解;但是跨越15载的积案该如何化解?镇长及信访办工作人员陷入了深思。多次采取极端行为上访,并未给其本人及家庭经济生活带来转变,相反其处境仍然非常艰难,王某家现有人口6人,其父(77岁,右眼残疾),其母(74岁,生活不能自理),妻子(42岁,在家侍候母亲),两个儿子为在校学生。王某在外打工左脚受伤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镇政府虽多次出面与其进行沟通,但是最终还是得不到理想的效果。

“我们必须换位思考,站在王某的立场理解其处境和难处,方能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镇长余先进同志认为必须争取多方支持,化解矛盾,落实措施才是解决这起典型案例的关键。

2016年4月汤池镇重新制定了该信访积案的化解方案,再次组织协调化解该信访事项。进一步与王某进行沟通,站在他的角度上向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承诺妥善解决其信访问题,着力推进其息诉罢访。经过镇信访积案化解领导组的长期不懈努力,王某最终被他们的态度所感动,同意坐下来开诚布公的谈一谈;最终汤池镇政府决定在政策范围内给予王某家庭多人办理低保,每年年底政府给予王某家庭困难补助4000元左右。2016年7月镇长余先进联系卫生院帮其母亲办理精神病鉴定,并亲自安排民政部门帮助王烈万办理了残疾证。用真心解决他的实际困难,用真诚叩开他冰冷的心扉。经多次协调,信访人终于表示息诉罢访,并签订罢访协议好人息访承诺书。春风化雨润心田,情到深处冰自融。这起跨越十五载的信访积案最终被化解。

汤池镇信访本着“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宗旨,在诚心相待中掌握当事人心态、在全面分析中制定化解措施、在耐心相劝下疏通当事人情绪、在真心相助中重拾当事人的信心。“做党委政府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这就是这起典型信访案例的样本意义及经验所在。(章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