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依法行政
舒城县法院: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
浏览次数:35701作者: 张树光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民法院发布时间:2017-09-20

近年来,舒城县法院着力打造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构建网格化服务、信息化立案、专业化调解的“大服务、大立案、大调解”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司法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网格化服务不留盲区

舒城县法院建成总面积 1000 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候访、立案、综合、调解及信访五大服务区,涵盖立案受理、综合服务、诉调对接、信访接待、法律援助、执行服务、司法便民服务、网上诉讼近40项职能。中心采用“柜台式”办公方式,近距离与当事人接触,方便法官与当事人沟通交流。中心融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诉讼费缴纳、司法救助、判后答疑、材料收转、查询咨询、信访接待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站式服务。在大厅内悬挂了诉讼费用收费标准、诉讼风险告知等内容,在服务窗口放置了诉讼须知、诉讼流程、诉讼风险提示等材料,诉讼服务中心的墙面悬挂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种法律文书的格式,方便当事人了解诉讼流程、撰写诉讼文书。同时还为当事人提供电脑、打印、复印、书写桌椅、饮用水、报刊杂志、免费WiFi等服务。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舒城县法院主动对接县司法局、律师协会,在原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优质的司法服务资源,成立了“律师工作站”。每周二、周四都有一名律师前来值班,给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相关法律文书、参与诉前调解等。目前已有32名律师加入。工作站设立以来,共提供法律志愿服务 200余次,参与诉前调解 100余次。

信息化立案方便快捷

“您好,您在舒城县法院网上立案的材料已经收到,经审查,诉状上有几处需要修改完善,请将完善后的诉状及证据材料邮寄至舒城县人民法院,我们将在七日内予以立案。”这是常年在外出差的李律师接到了舒城县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打给他的电话。

近年来,舒城县法院建成网上立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律师可直接从网上提交诉状、证据材料。而当事人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网上预约立案,极大节省立案所耗费的时间。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当天便予以立案,并将受理通知书和缴费通知书邮寄给律师或当事人,他可以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交纳诉讼费,无须到现场办理,提高了当事人的诉讼效率。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 2143件,其中59件审查不合格,退回后由当事人修改完善后予以立案。借助网上立案平台,平均 10 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立案流程,大大节约了当事人、委托代理人立案所需的时间与精力,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专业化调解便民利民

舒城县法院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将“互联网+”思维运用于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研发《舒城县大调解信息管理软件》,由县大调解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统一使用,搭建起诉调对接网络平台。系统设置受理、流转、调解、督办、反馈、统计、分析等环节,实行节点管理,流程监控,全程留痕。诉调对接中心录入对接的案件信息后,分层授权流转至专业调解组织或者乡镇调委会调处,按时办理,及时反馈。所有流程都由县大调解委员会网上实时查看、跟踪督办。

2015年 8月,舒城县法院联合司法局聘请该院 2名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常驻诉调对接中心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发挥退休法官法律功底深厚、审判经验丰富的优势,针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民商事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同时,将相邻纠纷、物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调解,邀请行业协会参与交通事故、保险赔偿等纠纷的调解。2016年舒城县法院通过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化解案件516件,其中,委托调解22件、诉调对接中心调解494件。

(舒城县法院    张树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