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经验交流
舒城县法院万佛湖风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33251作者: 舒城县法院   发布时间:2017-07-30

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偏西、大别山东麓,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前沿阵地和合肥经济圈内城市之一。舒城县山川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有"皖中花园"之美誉。境内万佛湖景区面积299平方公里,湖面50平公里,湖岸周边205公里,库容9.3亿立方米,是举世闻名的淠史杭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传湖畔石 壁之上有一奇石神似观音临湖,湖中漂动众多小岛栩栩如佛子,宛若“诸佛拜观音”,万佛湖由此得名。也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近年来,随着舒城县委“围绕万佛湖,背靠‘绿三角’做大‘金三角’,战略目标有条不紊地推进,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万佛山、周瑜城和汤池温泉等重点景区建设的统筹推进,舒城县旅游业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旅游纠纷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多。为集中高效地化解旅游纠纷,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缓解游客诉累之苦,舒城县法院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于2017年1月16日在万佛湖风景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了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和风景区巡回法庭工作机制。集中为游客、商家、景区管理部门等高效处理旅游纠纷。

多方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舒城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受理旅游服务人与游客在旅游景区内因旅游行为、景区设施,旅游服务人与游客因旅游合同,景区内旅游纪念产品销售人与游客因纪念产品买卖,游客之间因旅游中侵权行为,景区管理人与景区外公民、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因景区相关民事权益事项发生争议等而产生的民事纠纷,集固定化的巡回法庭办公场所和流动性的巡回审判于一体。

作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巡回法庭无独立机构的编制,无固定的工作人员,采取法官轮流值班,平时不定期进驻,重大节假日全天候驻点办公的工作机制。具体来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旅游巡回法庭在受理旅游矛盾纠纷后,可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自行调解;或通过委派调解,由县委政法委大调解中心选择专业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或由县文旅委、公安局等开展行政调解。经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可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起诉。二是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接到投诉后,可及时做出行政调解。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从而在审判和行政调解、行政执法等方面形成合力,构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模式,实现旅游纠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人民法院调解制度的全面对接,最大程度地提高旅游纠纷处理效率,最大限度地满足旅游者维护权益的需求。

此外,舒城县法院与风景区管委会和旅游委员会还建立了解决旅游纠纷的沟通交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旅游纠纷调解和诉讼情况,不定期开展互助培训,强化旅游纠纷调解业务指导,共同开展法制宣传,研析旅游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

主动作为,实现巡回办案法治宣传

舒城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巡回职能,坚持深入景点周边,变“等案上门”为“巡回办案”,零距离服务游客。法官就地询问当事人、调查案件相关人员并进行调解工作,实现了“法官在哪,矛盾调处就在哪”,有效避免了小摩擦升级成大纠纷。

除了充分发挥巡回办案职能,舒城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还将司法服务的端口前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及时预防、化解纠纷。坚持“有案办案、无案宣传”的工作宗旨,针对旅游从业人员的不同群体,旅游巡回法庭多次深入景区,开展针对导游、农家乐经营者等旅游活动从业者的普法宣传,印发《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品免费赠送,发放法官联络卡,为规范当地旅游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派驻法官协同景区管理部门,定期巡回景区,对易引发纠纷的,如湖中小岛、(铁)木栅栏等一些景点及设施进行风险排查,抓细抓小,最大程度地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

司法为民,贯彻高效、便捷、调解原则

高效,即法官快速处理纠纷,在接到纠纷调处请求后,5到10分钟赶赴现场;实现对纠纷“导诉、立案、调裁、执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确保1至3小时结案,力争让游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

便捷,即简化立案、办案程序,建立“电话、接访、巡回、上门”等多种途径的快速立案机制。派驻法官在节假日赴旅游景点进行巡回审判;开通了服务热线,并在景区内设有联系服务牌(卡),游客可以直接拨打热线或到设在游客接待中心的巡回法庭办公室当面咨询求助。

调解,即旅游纠纷尽可能采用调解结案方式,在充分尊重纠纷双方意愿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现场兑现标的,制作调解书结案。

旅游巡回法庭建成以来,成功处理民事纠纷5件,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3件,所有纠纷均通过诉前调解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无一件进入诉讼程序,营造了合法规范、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为舒城县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领导和各界对舒城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关注。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德和,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兵,省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震,六安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刚,舒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潘地军等领导来舒城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视察调研,对巡回法庭在快捷调处旅游纠纷、优化旅游市场秩序上的有益探索予以了肯定。合肥市庐江县法院、霍山县法院等多家兄弟法院前来学习经验。

目前,旅游巡回法庭建设正方兴未艾,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宝贵经验。下一步,舒城县法院将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旅游巡回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与旅游部门和景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旅游纠纷化解的长效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地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何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